游哉和羚海的那些事

他对他说,我就是你的眼睛呀!

[维勇]听见冬雪和你的颜色•04

水光及笙:



盲人轮椅房东维&小提琴手租客勇


这是一个


关于重逢和馈赠的故事(*╹▽╹*)









04


那些都是后话了。






总之,在之后的日子里,勇利就和维克托关系越来越好了,这一点就连勇利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慢慢地开始分享生活中或开心或难忘的事,虽然多半是勇利在说,维克托在听,但对于维克托来说,他已经可以明确的感觉到,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而且,并不是什么坏事。






就这样,勇利的演奏似乎逐渐成为了一种固定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持续了将近一年,勇利在银行桥的绿叶染上了半红半黄的颜色的时候,接到了来自罗德维尔大师的电话——一个月以后,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前副首席加特尔先生正式退休,圣爱对外公开聘请一位新的小提琴副首席。






于是,勇利就开始了在瓦连京老师家闭关练琴的生活,之前隔三差五和维克托的电话聊天也就暂停了下来。其实,说到底,准备一次乐团的面试,不仅仅是准备一首曲目的事情,你还要考虑到曲目的选择是否符合这家乐团的风格。如果有条件的话,更要打听打听乐团的首席指挥喜欢哪位大师的音乐。而非常巧的是,瓦连京老师正好对圣爱的首席指挥萨尔诺夫了解不少。






在这位热心的老师帮助之下,得到了萨尔诺夫先生十分钟爱布鲁赫的消息后,认真精心地选择了一首悠扬梦幻的《苏格兰幻想曲》。这首乐曲本来是小提琴和竖琴共同担任主奏,现在采用小提琴独奏的方式,显得更为细腻婉转。






勇利一门心思地与这首华丽而情绪多变的乐曲做着斗争,他不仅要熟悉这四个乐章中传统的苏格兰古老歌曲,还要用自己的全部内心,将这些绚丽的技巧和乐曲中的悲欢离合融合起来。






而这一个月的时间,勇利在练琴的同时,那一边的维克托也趁此机会思考着关于自己的问题。这一年和他等待的时间相比实在是太短,可就是这短短的一年,他清晰地感受到,勇利在积极地改变着自己。也许,来自日本的青年真的以为他维克托是个很厉害的人,于是努力地去克服自己羞涩腼腆的性格,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奉献出那般饱满的情绪。






这一次维克托不再像过去的三年里那样,独自坐在书房里思考心事了。他也在刻意改变着如今这个他都不认识的自己。也许,他真的需要和勇利学学,维克托坐在窗前的轮椅上,转过头去,寻找着窗外晚霞的方向。他睁着眼,可眼前只有一片几乎微不可见的红光。






也许,他真的不应该再这样了。






维克托想起过去的一年里,他所听过的那些独属于勇利的乐曲,那里面所蕴含的情绪,饱满地一一撞入他的心里。这些乐曲所带给他的,是无法想象的震撼,也许勇利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他所传达出来的东西,已经无人能及。






而他如果仅仅停留在原地泥足深陷,又如何能去追求这样不断前进着的勇利呢?






这个周末,银发的男人终于下定了决心,在那些事情发生之后的第五年深秋,第一次去了父亲留下的私人医院。






三个礼拜以后,被放出来的勇利迅速地拨通了维克托的电话。这会儿他一点都不犹豫地寻求帮助,不得不说,勇利也在努力着突破自我。不过这会儿他又有些紧张了,原本天天在瓦连京老师的鞭策下练琴倒也没感觉什么,现在突然被放了一天假,倒反而不自然了起来,仿佛之前被挥之脑后的小情绪又一下子复苏了一样。






他把电话打过去的时候,克里斯和尤里都在维克托边上,金发的小少年正冲着行走的荷尔蒙跳脚,忽然就听到维克托笑了一声,然后隐约低声说了一句“……你就想,我就在演奏室的门外……陪你一起……”






“那,维克托你会去吗?”勇利带着些期待问。






银发的男人笑了笑,“这个不一定哦,不过我会为你加油的。”






不等两个人停下打闹惊愕地看向安安静静坐在轮椅上的男人,那人就像什么都没说一样,和电话里的青年闲聊起来,淡定地做出了安排,“克里斯,蹭完饭就赶紧回去,我明天要去拜访一下加特尔先生,可没空在家吃饭。”






嗯,没错,维克托是认识加特尔先生的。第二天他与那位先生在书房里说了很长时间,然后心情带了几分明媚地离开了。






就这样,一个礼拜之后,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首席招募会,正式开始。






来自各地的小提琴手带着自己珍爱的琴走进圣爱的音乐厅,本来有些紧张的勇利猛然间就想起了维克托说过的话。虽然他心里觉得维克托应该是不会真的来这里的,但那种因为有人仔细聆听自己演奏的满足感却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脑海之中。平日里的感觉一下子就回来了,清俊的青年轻轻弯起嘴角,调整好自己刚刚微微有些凌乱的呼吸,然后推开了作为面试间的排练室大门。






而此时的他,并没有看见排练室的另一扇门背后,在没有关严的缝隙之处,那一闪而过的银发。






维克托此时就在那里,尤里把他送来以后就气急败坏地喊了一声“我十五分钟以后回来”,就迅速地从音乐厅的角门溜出去了,这个不像之前那样沮丧郁闷的家伙,如今开启了痴汉模式,还真的是让人受不了!






嗯,尤里小盆友还是个孩子啊!






在心里感慨了几句,维克托没过多久就听见了排练室内猝然响起的琴声。






那样的旋律清浅吟唱,就好像深海一样忧郁的湛蓝,属于无数岁月之外的深情思念,透过琴声丝丝缕缕地缠绕上来,那是苏格兰漂流在外的先民,借由丝线一般细的琴弦,唱出他们心里的《老罗宾莫里斯》歌谣。






在谐谑欢快的民谣曲调之后,勇利流畅地进入了第三乐章。他仿佛整个人都沉浸在了乐曲的或喜或悲之中,乐声时而低沉,时而悠扬,而加特尔先生等人早已明白,这个清秀的亚洲青年,表现出了他自己的《苏格兰幻想曲》。声音干净得没有一点地方拖泥带水,而那种正统却能够破除传统、庄重却丝毫不见沉重的风格,正是许多人一直追寻却始终无法获得的。






听到最后一个乐章的时候,加特尔先生和萨尔诺夫先生,还有一直在门外聆听的维克托都不由得会心微笑起来。






的确,这样来自这个人内心的生气才是他身上最特别的东西啊!古老的苏格兰战歌终于让两位大师发现了勇利最吸引人的地方,也让维克托露出了“我就知道会这样”的神情。






勇利微微喘了几口气,放下了手里的琴弓,而之前婉拒了加特尔先生面试结束后一起吃顿饭的维克托,则被刚刚回来听完了勇利的后半段演奏,眼睛里都是“想不到猪排饭这个家伙还是蛮厉害的”这种想法的尤里推着轮椅,悄悄地离开了这间略微偏僻的排练室。






等待消息的时候,勇利和维克托的固定聊天又开始了,因为有一周左右乐团内部成员讨论时间的缘故,一时半会儿并不会公布最终的结果。内心又有些忐忑起来的勇利下意识地就给维克托打了电话,等反应过来后,他有些开心地弯了弯眼睛。






维克托偶尔也会说一些关于自己的事,勇利不知道他遇到了什么,但能够感觉到那个男人一天比一天更加开心,他也就很开心了。虽然,勇利自己都对自己的反应一头雾水。






一个礼拜过去,勇利在心里七上八下的情况下,接到了瓦连京老师的电话,一直到放下电话很久以后,勇利才高兴地蹦到床上在被子里欢腾地滚来滚去。两分钟以后,那张不大的单人床上,一个圆乎乎的被子卷中探出了一颗毛茸茸的黑色。他的眼睛里闪着亮晶晶的光芒,鎏褐色的瞳子像是热巧克力一样的温暖。






他现在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成功了,竟然就这样地成为了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副首席,他从少年时代以来的愿望,竟然就这样完成了一半。他从未像现在这样激动得难以掩饰自己的心情,也从未有哪次这样想见维克托,想和他面对面地诉说自己的激动与谢意。






把自己的双手也从被子卷里解救出来之后,勇利就不能更快地给维克托打了电话,在迫不及待地和电话那边的男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以后,勇利迟疑着再次开口,“维克托,我可以和你……见面吗?我想、我想知道更多关于维克托的事!如果,维克托不介意告诉我的话……”






银发的男人愣住了,他犹豫了起来,良久以后,他听见自己这样问,“勇利……勇利真的愿意和我见面吗?也许你见到我就会觉得,啊!维克托这个人怎么是这样的,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啊!”他忍住了内心的越来越明显的酸涩继续问,“这样的话,勇利不会觉得受到了欺骗吗”






“No!No!No!完全不会!!!”勇利一边说一边把头摇成了拨浪鼓,“维克托是最优秀最温柔的人了,不管维克托是什么样我都不会失望的!”他一边摇头一边把空着的那只爪爪握成了拳头。






维克托听到这么一句话,一时之间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了。直到勇利以为他不想说什么的时候,银发的男人才轻轻地冒出一句话来,“勇利这么说,还真是让人毫无抵抗力啊!”他有些无奈地从唇间发出一个似笑非笑的气音,“我其实,也很想和勇利见面的,只是和勇利一样,我也需要突破从前的自己啊!”






“这样吧,勇利可以给我一些时间吗?如果我做到了,就一定会来找你,”银发的男人这样说着,“我不会让你等太久的,勇利!”






这通电话以后,他们还是和从前一样经常给对方打几个电话,分享着生活中的经历,仿佛和以前没有任何区别。






不,其实还是有些东西不一样了。






比如勇利每一次听到维克托的声音时,心里总是会涌起一种让他不知所措的情绪;还比如说维克托终于开始积极地去医院检查,整个人的状态也更加好了起来……






就这样,勇利度过了他作为圣爱副首席的第一个冬天,也成功地在这家人均年纪超过三十岁的乐团里,获得了一个“勇宝”的可爱称呼。






第二年的春天,似乎到来的格外早,在凛冬的寒气仍未消退的时候,勇利住的那间小公寓的楼下,那一排早已在隆冬时节落尽树叶的白桦树上,便抽出了幼嫩的枝芽。






结束了休假的勇利在恢复排练的第一天照例踏着晚霞,从地铁站里钻出来。就在他走到楼门前,目不斜视地准备迈步进去的时候,却听到背后传来一个不能再熟悉的声音,呼唤着自己的名字。






“勇利!”












终于要见面了哦!


想象一下老维叫“Yu~ri~”的声音(*╹▽╹*)


超可爱超可爱der~~~







评论

热度(82)